close

陸勇是江蘇無錫一傢針織廠的負責人,談吐儒雅富有見地,如果不是因為疾病,他應該有著順心順意的幸福人生。

3年過去,

影片表現出來的對生命的渴望,以及男主人公最終不顧個人得失、熱心幫助病人的形象,在陸勇看來,跟他的經歷比較相近,這讓他十分滿意。

時代在進步,但許多現實難題依舊待解。陸勇也坦言,醫保政策要與時俱進,需要國傢更深層次的改革。





影片中有很多搞笑的橋段。陸勇坦言,白血病病友們的求藥之路並不好笑,更多的是讓人想哭。

他對當年檢察機關的決定有何感受?

2015年3月7日,湘聲報以《“抗癌藥代購第一人”陸勇被撤訴始末》為題,深度報道瞭陸勇案前因後果。

所幸的是,事件在峰回路轉中迎來光明的結局,2015年2月,沅江市檢察院對陸勇作出不起訴決定,並在釋法說理書中解釋道:“如果認定陸勇的行為構成犯罪,將背離刑事司法應有的價值觀。”





在陸勇心中,隻有病人之間的情誼才意味著“惺惺相惜”“生死患難”:“我們內心的真實感受,隻有真正的病友才會引起共鳴。隻有病友之間才會更加理解對方,彼此相互鼓勵,取得心理上的安慰。”

2018-07-20 09:22來源:湖南政協新聞網-湘聲報



陸勇對片尾出現的體現中國醫療改革進步的字幕點贊。在他看來,這個故事最大的價值是體現瞭社會的進程:“不管怎麼樣我們都在往前走,現在很多藥品大傢都消費得起瞭,人們不再需要那麼艱難地購買藥品,這便是一種現實的生命之光。”



不過仔細看完影片後,陸勇也理解瞭制作方的用心良苦:“電影真實地反映瞭白血病患者在死亡邊緣掙紮的一種狀態。男主人公從前期對白血病人的漠不關心,到後期主動幫助他們,這種人格的升華,是一種電影的表現藝術,也讓情節看上去更震撼。”



電影劇本的第一稿根據陸勇的真實故事改編,取名《生命之路》,後期考慮電影的創作需求做出瞭一些修改。





2014年4月,身患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的陸勇,因給自己及上千名患者購買印度仿制抗癌藥物“格列衛”,被湖南沅江市公安局以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銷售假藥罪,向沅江市人民檢察院移送審查起訴。2015年2月,沅江市檢察院對陸勇作出不起訴決定。

更讓陸勇欣慰的是,片方在他的倡導下捐出200萬元成立基金會,對白血病患者、腫瘤患者開展公益幫扶。





在片中,有位白血病患者因為不想給傢人添麻煩而輕生。“這樣的事情在我們病友中是真實存在的,很多人都會有撐不下去的念頭,沖動之下選擇自殘甚至輕生。”陸勇說,“電影中患者QQ群裡,大傢想要買到藥,想要活下去的那一段,就是我們當時真實的經歷。群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幾個人的頭像永遠熄滅瞭。”

期待更深層次的改革與進步

2004年6月,陸勇瞭解到印度生產類似“格列衛”的藥品,一盒僅售4000元。7年後,他又找到瞭售價僅為幾百元的同類印度仿制藥。他把這些藥推薦給瞭千餘名白血病患者,他們都與陸勇一樣購買這種仿制藥品來維持生命。

7月2日至3日,陸勇隨影片制作人徐崢等參加完首映式後,很快便趕回瞭江蘇無錫。如今他常奔波於新疆與無錫兩地。“公司援疆的項目剛搬遷瞭場地,又招收瞭當地很多的工人,幫助解決貧困傢庭就業,工作還挺忙。”陸勇說。







“藥神”原型陸勇:“我欽佩湖南檢方的胸懷與擔當”

影片《我不是藥神》中,徐崢飾演的男主角程勇,是一位穿著邋遢、言語粗俗、窮到養不起兒子的“中年油膩男”。陸勇笑著告訴湘聲報記者:“這個人物形象與我的生活、性格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差異,我可是比較有修養的人。”







END

對此過程,陸勇感觸頗深:“我很感謝湖南檢方能夠秉公處理,我這個案子雖然很小,但是他們進行瞭非常細致的調查,而且很慎重地召開瞭聽證會。我對湖南檢方的這種胸懷與擔當表示欽佩,雖然事情已經過去3年多,我還是很感謝他們。”

“片中的程勇是一個賣神油的普通人,所以他會說‘你們白血病人關我什麼事情’。”陸勇說,因為程勇並不是患者,他對求醫的過程、病友之間的情誼不會有那麼真切的感受。

分享到:微信新浪微博QQ空間騰訊微博百度貼吧

影片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完善?陸勇說:“片尾對中國的藥品政策改革,隻是稍微提及瞭一下,我覺得還可以再加強。我們要更多展現正面的力量,讓大傢知道政府為老百姓做瞭很多努力。”



文|湘聲報見習記者 陳盡美

湖南檢方的擔當至今難忘

影片與現實的同與不同

在影片的結尾,男主人公程勇因為涉嫌走私藥品而獲刑3年,而現實中陸勇的經歷更為幸運。



2002年,34歲的陸勇被檢查出患有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醫生推薦他服用瑞士諾華公司生產的名為“格列衛”的藥物。服用這種藥,可以讓生命維持正常,但這種藥的售價極貴——2.35萬元一盒,兩年便幾乎掏空瞭陸勇的全部傢底。

台中推薦月子中心|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隨著影片的熱映,陸勇收到瞭很多人的點贊,這讓他感覺自己確實做瞭一件瞭不起的事情。

在這個過程中,許多患者對陸勇深深感激與信任。因為匯款程序復雜,許多人都請陸勇幫助代購。2013年,陸勇從網上買瞭3張借記卡,以方便給印度公司匯款,而後因涉嫌妨礙信用卡管理罪和銷售假藥罪被湖南沅江市公安局逮捕。



“藥神”原型陸勇:“我欽佩湖南檢方的胸懷與擔當”





該案入選2015年度檢察機關十大法律監督案例。





陸勇也強調,電影中的主人公程勇有兩個罪名,一是走私罪,二是銷售假藥罪,這的確是證據確鑿的犯罪。“我隻是幫病人代購,組織在一起互助,他的行為與我有所不同。因此我隻觸犯瞭藥品管理中的行政法規,但程勇在電影中的表現的確違反瞭法律。”



《我不是藥神》上映後,票房、口碑雙豐收。對此,陸勇對制片方和演員們表示祝賀:“他們付出瞭辛勤的勞動,才能將這部高質量的電影呈現給大傢。”



最初,陸勇對影片的預告片很不滿意,因為它營造瞭一種瘋狂搶購藥品的場景,主角也因此暴富,但陸勇說,自己從未想過要靠賣藥賺錢。

影片上映後,陸勇再次身處媒體的追逐之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中,引發瞭更多人對他的關心與關註。

求醫的路上,雖然陸勇經歷過很多痛苦,但讓他最感動的是,常有不少天南海北的病友給他打電話、發信息,“告訴我他們現在的情況,比如傢庭的壓力減輕瞭,進入瞭正常的生活狀態,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如今,隨著國傢對大病醫保、抗癌藥零關稅等惠民新政的實施,來找陸勇尋求仿制藥購買方式的人少瞭很多。正是在陸勇案的推動下,第一代“格列衛”,已經被多個省市納入醫保。



台中月子中心|台中月子中心推薦

這些年來,讓陸勇最為心痛的是,他的父親為瞭幫助他治病,在開車做業務的路上出車禍身亡,而這與片中20歲的“黃毛”為瞭保護男主角最終遭遇車禍的情節如出一轍。



電影《我不是藥神》熱映,讓陸勇再度成為媒體關註的焦點。



“現在不少慢粒白血病群體已對納入醫保的第一代‘格列衛’產生耐藥瞭,他們需要吃二代、三代藥。但這些藥還沒有進入醫保,非常昂貴。”陸勇說,這些病人仍掙紮在生死線上,需要更多的關註。

作為影片中“藥神”的原型,

點擊“閱讀原文”

陸勇接受瞭湘聲報記者的采訪。

陸勇如何看待當下這部爆紅的影片?



多年的求醫經歷,讓陸勇發現一個健康人對病人的理解與病友之間的理解,完全不同;病人與醫生也有不同的視角,很難進行平等溝通。
arrow
arrow

    trt373zd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